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贺晓雨、邹昕恬

2022-11-16   来源:管理员
      11月份,重庆疫情反复,是近三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为了更好地防疫同时不耽误同学们学习,学校从上周启动了线上教学,由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变成了隔屏传递信息。现将这段时间的教学过程反思总结如下:
      首先在提前15分钟就做好了上课的所有准备,包括钉钉直播群屏幕分享、教学资料提前分享等准备工作。上课前提前在班级QQ群告知学生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群,并告知学生到时定会严格考勤以促进课堂的顺利开展。
   
上课前10分钟学生进入课堂
      我本次线上教学,涉及的课程是《管理会计》,对应的班级是2020级财务管理3班的学生,管理会计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主干专业课。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管理会计概论、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力分析预测分析、短期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内容。
      本次授课内容是成本控制中的标准成本系统。由于学习内容较难,涉及新知识点较多,因此,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在授课过程中,针对难点内容和重点内容,会反复强调,提示同学们做好笔记,并会及时与班级同学互动,询问同学们的掌握情况。随时关注群里面同学们反馈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同学们都很配合,学习态度端正,自律性很好,作为教师我很感动也很欣慰。我相信,同学们保持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同时,作为教师,在今后工作中,我也应该不断学习,备好每一次课,讲授好每一堂课,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
工商管理学院:贺晓雨
2022年11月16日


 
      反反复复的疫情又一次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改变了我们正常的教学模式,由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授课变成了线上网课,这种网上教学的模式持续了一周之后。现将这段时间的教学过程反思总结如下:
      我上的课程是《基础会计》,对应的班级是2022级财务管理3、4、6、7班的新生,该门课程是会计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普及性课程,还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所以我对这些还没有接触过会计的学生比较严格,希望他们能奠定好会计的基础并且能够捎带了解一些初级会计内容,方便之后考取初级证书。这门课在线下授课时我会在课程讲解每一个要点的同时让学生练习相应分录,并抽问不同学生,尽量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但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只能上线上课。虽然没有线下课那么方便能够手把手的看着学生练习,但也不不能因为线上课对学生放松要求。因此我采取的线上授课模式是:首先在提前15分钟就做好了上课的所有准备,包括提前预定腾讯会议、在QQ群里通知学生链接号以及学习资料分享等准备工作。上课前几小时就在所在课程群里要求学生下次上课提前十分钟进入群聊,并告知学生到时定会严格考勤并且抽问以促进课堂的顺利开展。每次上课前都要求课代表统计人数严格考勤,以确保没有学生因为网课缺勤。

课代表统计网课人数
      在上课过程中讲完每一个要点之后都与学生互动,询问学生是否掌握,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线上学习跟不上学习进度,并配合抽问练习题并要求学生语音回答的方式确保学生认真听讲,不因为网课懈怠。

各班学生互动抽问环节
      在课下如果有学生询问不懂的地方,我也会及时回复认真讲解,希望学生能够掌握。
      总而言之,不管是线上授课还是线下授课的方式,我都希望学生能够真的从本门课上学到东西掌握知识,也希望学生通过对基础会计的学习能够为后面的财务课程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但由于线上授课没有办法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互动,所以需要我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对待学生,确保学生不因为网上授课而懈怠,保持认真良好的学习态度。
工商管理学院:邹昕甜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