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我与你同在,我们一起共克时艰

2022-11-15   来源:管理员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和同学们又共同相聚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自转型做教师,任教《高级财务管理》课程以来,在任教第一学期即将结课的当下,总结自己作为新教师的各项心得和体会。
    一、线上线下各有优势
    虽然开展线上教学,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师生情谊不会因为线上线下而变得不同。虽然是线上教学,但老师仍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关注着他们一点一点的进步。有句俗话说的是:见面三分情。面授课,通过面对面、有温度的交流,使我们的上课的效果比线上教学要好。但是线上课可以有无限次的回放,仍然有课堂互动,有师生交流,虽然不及面授,但也可以使我们的课堂生动有趣。
    二、教学软件分享
    在9月初任教前,有幸参与听课工作,听了几位有经验的老师线上教学的课程。通过对比发现,腾讯会议和钉钉在线课堂使用的频率高于QQ课堂。腾讯会议的字幕更大,更清晰,可以实现标记、休息、签到、录制等功能,推荐新老师使用。
    三、新老师教学心得分享
    1.线下教学期间,积极的听取学生们的反馈
有学生反馈我管的太严,每次课都会提醒他们别玩手机,别说话;有学生反馈我的作业太多,每章结束都有一大堆的作业;有学生反馈我作业要求太高:案例研究与分析的小论文还要求查重,还要支出额外的费用。面对同学们的反馈,我结合本门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目标轻微调整作业安排。目前从5个班同学的作业完成情况来看,总体质量不错,都在认真完成该学科要求的各项教学任务。
    2.善于发现同学们的优点并及时的表扬
人无完人,自然不是每个人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作为老师的我,需要用心的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去寻找他们身上的美好,并及时的进行点赞和表扬!通过沟通,鼓励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在未来找到更美好的自己。本学期我带的顶岗实习,每个学生的顶岗实习我都做会认真的进行点评!鼓励他们做的好的,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在工作中认真努力的工作,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3.教学感悟
做为新老师,虽然我没有上台的胆怯感,但是我有学生不屑的感悟!面对不屑,我唯有淡定,处变不惊,课后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深知坚持做教学反思方能是我进步。我会以优秀的人物作为标杆,告诉他们,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做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教育情怀,要有教育者该有的“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付出精神。
    4.树立自己的教学定位
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和学生有温度的交流,我树立了自己的教学定位:立志做一名机电学子的燃梦人!与他们共同成长,共同奋斗。
    四、疫情当下,作为教师的我应该如何做
    特殊时期,做为老师的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做到服从政府疫情管理、服从学校防疫安排,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共同完成抗疫工作。请党和国家放心,我做为一名老师一定遵守各项规定;请同学们放心,我立志做你们的引路人、燃梦人!为你们做好榜样,以身作则。
工商管理学院
 财务教研室
邓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