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财务管理、物流管理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330301。
       二、入学要求
       高等教育专科阶段顺利毕业并通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试且被我校正式录取的考生。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标准学制2年。
       修业年限:2~4年。
       四、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毕业学分:82学分。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
     五、职业面向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工匠人才培养为引领,以区域经济发展财务管理人才需求为目标,将“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在企业财务、会计、财务分析、审计、融资及税务等领域,参照商务服务业高层次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职业准则和企业岗位需求,科学确立本专业人才面向岗位群。职业岗位群见表1:
表1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职业面向岗位群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33) 财务会计类(3303) 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51) 会计人员
(2-06-03-00)
资金管理岗位
资产管理岗位
成本管理岗位
投资管理岗位
财务分析岗位
理财规划岗位
财务咨询
税务代理与筹划岗位
大数据财务分析师
助理会计师
经济师
统计师
税务师
1+x金税财务应用等级证书
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证书
1+X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能力等级证书
       六、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道德、有文化、爱劳动,牢固掌握系统的财务、会计和税收等知识,及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申报、审计等业务技能,能够参与企业预测、决策,具有较强的与人交流、数字应用、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创新革新、外语应用等职业核心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工商企业、银行证券、中介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具有技师素质和工匠精神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课程思政”育人要求
      (1)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的教育。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观、世界观、人生观等教育。
      (3)加强对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梳理,将其纳入专业课教材中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的教育。
      (4)加强思想意识形态教育。
      (5)加强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
       2.职业基本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定的美学修养素质;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政治思想素质;
      (3)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基础的人文社交素质;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体魄健康的生理素质;
      (5)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自我创新发展的素质;
      (6)具有良好的学习意识和获取新知识能力素质。
       3.职业通用能力要求
      (1)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基础的外语阅读与检索能力;
      (2)具备财务、管理类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科学研究基础能力;
      (3)掌握财务、会计、税务相关理论和实务;
      (4)熟识有关经济法相关法律法规;
      (5)熟识有关税法相关法规和税务申报实务。
       4.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具有会计与审计实操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与相关部门沟通的能力;
      (3)熟悉经济法、税法相关法律法规;
      (4)具有独立进行纳税申报处理能力;
      (5)具有资金预算、成本核算、财务管理等能力。
      (6)具有python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的能力。
      (7)具有数字劳动力设计和增值的能力。
      (8)具有业务数据前端处理(清洗、分析、可视化)能力,能为高层管理提供决策数据支持的战略支撑能力
       七、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二)核心课程:
       在“大数据+财务管理”背景下,要求财务管理人员更好地适应我国会计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和国家会计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刻发展需要,逐步地改变过去固定化的工作方式和思维,不断创新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模式,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适应专业变革的能力,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税务会计与筹划、业财一体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高级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专业课程见表2:
表2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要求 主要教学内容
高级财务会计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企业基本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能依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对各项会计要素准确地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分析,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规范的报告。 了解企业基本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方法,能依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对各项会计要素准确地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分析,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规范的报告。 财务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核算方法和财务报表编制;外币折算、借款费用、或有事项、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所得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前期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合并报表等。
高级财务管理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四大典型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营运活动和分配活动等财务活动的规律及特点;通过协调各种财务关系,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优化企业资金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资本运作,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 了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四大典型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营运活动和分配活动等财务活动的规律及特点;掌握资金时间价值计算及在四大活动中的应用,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 资金的时间价值;四大活动: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营运活动和分配活动等财务活动的规律及特点;通过协调各种财务关系,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优化企业资金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行资本运作,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
成本与管理会计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现代会计的管理职能;掌握有效的利用会计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和控制现在的知识和本领,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和决策中的能动作用。 了解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利用经济信息进行预测、决策;能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分析评价。 成本形态分析与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经营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标准成本控制;责任会计;作业成本法。
财 务报表分析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知识,具有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力;能够根据用户的信息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工作,毕业后能够很快适应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需要。 掌握财务报表分析的知识;具有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能力;能够根据用户的信息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工作。 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分析;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计算与分析,发展能力分析和财务报表综合分。
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接触并了解大数据可视化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使学生具有大数据可视化的设计和可视化开发的能力,具备大数据清可视化编码的基本技能,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视化基本概念入手,由浅入深学习大数据可视化的相关知识,学会可视化的相关关键技术,能够掌握常见可视化工具的使用,同时通过实践掌握可视化分析方法 数据采集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概念和发展历史,理解可视化的作用,了解可视化的发展方向。数据可视化基础、时间数据可视化,理解连续型时间数据、离散型时间数据的特点,掌握对应可视化的方法。比例数据可视化,了解比例数据在大数据中的应用,掌握比例数据以及时空比例数据可视化方法,关系数据可视化了解关系数据有关概念,掌握具有关联的数据可视化方法,掌握数据分布性的可视化方法,文本数据可视化了解文本数据可视化的用途,了解文本信息需求的层级。掌握文本数据的获取方法、可视化方法,理解文本关系数据及可视化方法。复杂数据可视化理解复杂数据的概念,了解其可视化难点以及可视化方法。
成本与管理会计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现代会计的管理职能;掌握有效的利用会计信息来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和控制现在的知识和本领,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和决策中的能动作用。 了解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利用经济信息进行预测、决策;能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分析评价。 成本形态分析与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经营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标准成本控制;责任会计;作业成本法。
内部控制
 
以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为指导,以“理论——实践——案例”为主线,按照“目标——风险——控制”的逻辑,致力于提升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框架,熟悉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和工具。 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概念和特征、产生和发展、认识误区和固有局限等的基础上,以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为核心,系统讲授内部控制目标的设定及其细分、内部控制各要素、企业整体层面的控制、业务活动层面的控制、对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控制、内部监督和内控评价等内容,还将介绍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如何评估和应对网络风险。 掌握内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框架体系,了解内部控制的全员控制与董事会在内部控制的实施过程中领导作用之间的关系,熟悉内部控制需要遵循的原则,了解风险识别的概念和内容,理解风险识别过程,掌握风险识别方法,熟悉内部控制五要素之间的关系,系统掌握并更好地应用到实际控制领域中。熟悉资金活动的主要内容和主要风险,熟悉资金活动的业务流程,掌握关键风险点及控制措施;掌握采购、付款的关键控制点、控制目标及控制措施;熟悉销售活动的业务流程,掌握关键风险点及控制措施;对企业财务报告总控制流程有大致的了解,并掌握财务报告相关关键控制点、控制目标及控制措施。通了解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定义,熟悉内部控制评价的内容和方法,掌握内部控制缺陷认定的种类和标准,掌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报告
 
智能财务
共享
是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采用近年来出现并流行起来的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教学,让学生体验通过互联网将不同地点的实体会计业务拿到一个SSC(共享服务中心)来记账和报告,培养学生的财务核算能力和决策分析能力,使用企业真实业务,实际业务流程,融合不同行业企业,具有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课程的检验功能,也是对学生实习工作的无缝对接,培养“互联网+”时代下高端财务管理人才。 学习财务共享理论知识,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物理沙盘和电子沙盘进行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与运营模拟,最后借助信息化工具金蝶财务共享软件进行实训操作,通过不同的教学任务体验财务共享中心日常运营,深度了解财务共享中心信息化应用与传统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的区别。 财务共享理论基础、财务共享发展与现状、财务共享中心系统架构、财务共享中心职能应用四大块。通过流程管理的学习,达到提高学生实际销售业务分解能力、信息搜索能力、业务流程梳理能力。同时采用案例教学法与团队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依托于金蝶财务共享综合实训平台大量企业真实案例,通过学生团队分工协作,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加速知识与技能的沉淀,加深学生对企业如何通过财务共享中心实现转型、未来财务变革趋势是什么、财务共享中心如何定位等问题的理解。自助设计和分析的图形化报表智能工具,实现业财大数据分析;通过企业真实数据分析案例,体验真实共享业务,拓展财务共享知识。
 
智能财务机器人RPA 针对财务的业务内容和流程特点,以自动化替代财务手工操作,辅助财务人员完成交易量大、重复性高、易于标准化的基础业务。企业可以将财务机器人视为组织中的虚拟劳动力,对于财务工作中基于明确规则的可重复性工作流程,财务机器人是能够在特定流程节点代替传统人工操作和判断的财务自动化应用。
结合一系列认知技术能够代替传统财务人工的数字化应用,实现财务流程的自动化,提高财务部门人员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达到人力资源和工作强度的“削峰填谷
通过使用用户界面层中的技术,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可重复任务的软件解决方案。以RPA技术为主,结合一系列认知技术来代替传统人工的财务数字化应用技术,能通过UiPath等软件,开发财务机器人,应用到财务实际工作场景。 RPA的概念、功能、特点和优势、典型财务应用、发展趋势,以及常用的RPA软件;UiPath软件技术,其内容涵盖了UiPath软件的安装与使用、基本语法,以及E-mail处理自动化、Excel操作自动化、PDF读取自动化、图像识别自动化、Web应用自动化、应用程序交互自动化的功能、技术实现;UiPath财务机器人开发,内容涵盖了会计记账处理机器人、杜邦财务分析机器人、股票投资分析机器人三个综合案例的场景分析、流程自动化设计与开发步骤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见表3:
表3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教学要求 主要教学内容
专业见习 1、掌握在企业中专业技能的应用方法;
2、了解目前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主流技术;
3、了解物注企业文化
教师带领学生到企业完成专业见习内容,并提交见习报告。 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到工商企业、银行证券、中介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专业见习实训。
会计综合实训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会计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以实践技能训练和仿真模拟实训为特色,设计基于会计工作过程的实训项目和实训任务,通过手工操作和财务软件训练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企业组织形式,熟悉会计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各会计岗位的职责,掌握会计工作的具体方法,独立完成建账、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对账、结账、编制财务报表以及报表分析等会计核算工作。 通过会计综合实训,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建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对账、结账等一系列工作,了解整个账务处理流程。 了解企业组织形式,熟悉会计工作业务流程,明确各会计岗位的职责,掌握会计工作的具体方法,独立完成建账、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对账、结账、编制财务报表以及报表分析等会计核算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 1、培养学生论文撰写、论文检索和文档编辑能力;
2、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
3、培养学生所学知识的总结提炼和新知识的获取能力。
1、理论设计课题必须提交不低于10000字的学术论文。
2、实习课题必须提交实习作品和项目实施的研究报告即论文。
根据指导教师选择毕业课题或经指导老师允许自命课题。
 
       八、课程开发、教学实施与考核
      (一)依托行业企业开发能力标准,面向职业岗位设置模块课程
       本专业以财务管理类岗位技能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在财务、会计、审计、税务、资金融通等领域中分析、规划和解决财经管理、税务等问题的能力为核心,以出纳、会计、财务管理等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参照财务管理行业现行的职业准则,制定出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见下表4:
表4 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
序号 职业成长阶段 典型职业
岗位群
典型工作任务 典型职业岗位知识、技能要求 从业资格要求 设置课程
1 毕业后最初从业阶段 出纳 1)相关票据的填写;
2)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保证资金安全;
2. 负责妥善保管好现金、各种有价证券、印章、空白票据、保险箱钥匙等;
3.负责及时准确了解银行存款的进账、支出情况;
4.严格执行现金、银行管理制度,不得开具空白支票、空头支票。
5.负责每月进行IC卡抄税和发票管理工作。
  ERP财务业务一体化
核算员 1)成本核算基本方法;
2)成本费用归集、分配,产品成本核算;
3)成本费用分析。
1.负责公司成本控制及成本管理工作,按照公司招标采购程序组织公司各类项目招标、评标、议标、定标工作,负责参与编制项目招标文件及项目标底,严格控制招标项目成本;
2. 负责公司各项合同(协议)文件的审核,参与各类合同的谈判、制订及管理工作,熟悉并掌握合同,严格按合同条款办事,保障公司利益;
3. 严格执行公司所签订各类合同中有关条款,管理项目预(结)算工作。严格执行定额文件、税收等规定,严格执行投资计划,维护公司权益。
2 发展阶段一 会计
核算
1)会计财务处理程序认知、生产岗位认知、生产流程认知、生产工艺认知;
2)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成本、利润核算;
3)成本计算对象确定、成本项目确定、成本计算方法选择、要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分析;
4)会计报表编报、会计报表附注披露及其他相关信息披露。
1.负责拟定资产经营方式及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经营责任制的实施工作;
2. 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下达和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资产保值增值计划;
3. 负责企业经济运行的信息搜集、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
4. 参与公司产权转让、对外投资、资产重组、资产租赁或承包等资产经营的研究和策划;
5. 配合公司相关部门做好公司房屋建筑物、土地等产权界定与登记工作,办理相关产权证书;
6. 与公司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公司固定资产和其他财产物资的清产核资工作,确保公司资产的安全完整。
助理
会计师
ERP财务业务一体化
高级财务会计
成本核算实务
审计学
会计
稽核
1)会计凭证的审核;
2)会计信息审核;
3)合同审核;
4)资金预核算;
5)监督计算机会计软件系统的运行。
成本
核算
1)成本费用要素的确认、计量、报告;
2)成本核算基本方法;
3)成本费用分析和成本费用概预算。
1.负责公司成本控制及成本管理工作,按照公司招标采购程序组织公司各类项目招标、评标、议标、定标工作,负责参与编制项目招标文件及项目标底,严格控制招标项目成本;
2. 负责公司各项合同(协议)文件的审核,参与各类合同的谈判、制订及管理工作,熟悉并掌握合同,严格按合同条款办事,保障公司利益;
3. 严格执行公司所签订各类合同中有关条款,管理项目预(结)算工作。严格执行定额文件、税收等规定,严格执行投资计划,维护公司权益。
税务 1)纳税人和征税对象的确定;
2)企业相关税费应纳金额的计算;3)相关税费的纳税申报;
4)涉税业务的会计处理,以及税务代理的相关事物。
1.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需要,深入研究相关行业的税务政策,定期进行梳理和总结;
2.关注税务及相关政府部门新颁布的税收政策及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及汇报;
3.审核上报的相关税务报表,编制税务报告,制作涉税文书;复核及检查各项税务申报事项;
4.根据公司的发展及业务需要进行整体税务筹划,制定税务计划,实施筹划方案,优化公司的税务环境;
5.负责组织、配合公司各项重大的税务工作;
6.为公司经营活动提供相关税务咨询意见;
7.与财政、税务机关的沟通和协调,保持与税务部门的良好沟通。
审计
监督
1)编制审计计划、搜集审计证据;
2)编制工作底稿、撰写审计报告
1.熟悉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具备审计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水平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
2.熟练的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
3.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
3 发展阶段二 会计
主管
1)会计核算基本方法;会计各要素确认、计量、报告;
2)费用归集、分配、产品成本计算;
3)各种税金计提、纳税、申报交纳,应用审计程序及方法。
1.具备较强的业务处理能力;
2.完善的知识结构;具备综合协调能力;
3.具备一定政策能力。
会计师 ERP财务业务一体化
高级财务会计
高级财务管理
成本核算实务
审计学
内部控制
财务报表分析
审计
主管
1)编制审计计划、搜集审计证据、对总体进行控制测试、细节测试,通过审计抽样推断总体风险;
2)评估、评价、应对审计风险,提出合理化建议;
3)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撰写审计报告。
1.熟悉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具备审计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水平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
2.熟练的计算机辅助审计能力;
3.丰富的审计工作经验。
 
      (二)立足真实任务组织工学交替
       注重校内课堂教学、仿真实训与校外顶岗实习的有机结合和融汇,并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把传输安全生产的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贯穿在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课程教学、职场环境熏陶、情景体验、企业专家讲座以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等手段,实现校内校外、课堂内外共同开展素质教育。
      (三)基于工作过程实施职场鉴定
       在基于工作过程培养模式中,本专业建立多证书制度,要求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能够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企业的实践,取得财务管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定期或不定期的邀请财务、会计相关行业企业、产业协会的高级专业人员进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及就业能力。
表5 基于工作过程实施职场鉴定表
工作领域 工作岗位 职场鉴定(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素质拓展
财务部门 出纳 助理会计师 1.大学生学科竞赛、技能竞赛;
2.科学研究;
3.文学艺术创作;
4.创业大赛、创业项目;
5.其它创新活动
会计 助理会计师
成本核算 助理会计师
税务 助理会计师
稽核 助理会计师
财务分析 助理会计师
大数据财务分析分析师 1+X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能力等级证书
 
       九、课程结构表(详情请见附件1)
       十、教学计划进程表(详情请见附件1)
       十一、实践教学计划进程表(详情请见附件1)
       十二、分学期开课计划表(详情请见附件1)
       十三、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按年200人招生生源配备专业师资团队,师资配备数量按年生师1:20的比例配备(不含公共课),应配备10人的师资队伍,其中企业教师不低于25%,应配备3名企业教师,双师型教师不低于60%,合理配强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具体人数及结构见附表10。
表10 师资配备
年招生量 师生比 专职教师 企业兼职 专业带头人 职称结构 学历结构 双师型教师 双师比
教授 副高 讲师 博士 硕士 本科
200人 1:20 16人 3人 1人 5人 7人 4人 1人 10人 5人 12人 75%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按年招生200人计划规划室内教学场地,根据实验、实训课程教学要求,拥有可供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场地500平方米。建有财务综合仿真实训基地、财务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等实训室,所有实训设备均达到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实训室数量及名称见附表11。
表11:财务管理校内实验实训条件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室个数 学生人数/间
1 会计与审计手工实训室 1个 50人
2 会计仿真实训室 1个 50人
3 电子商务实训室 1个 50人
4 沙盘模拟实训室 1个 50人
5 会计综合实训室 1个 50人
 
       为了解决学生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等的实习条件要求,形成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深化拓展校企合作渠道,从多维角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使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达到实训基地化,以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外实习实训要求。校外实习基地情况见表12:
表12 财务管理校外实验实训基地
序号 校个实训基地名称 可容纳学生规模
1 大信重庆会计师事务所 50人
2 京东商城 50人
3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50人
4 璧山县财政局 50人
5 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 50人
6 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 50人
7 璧山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 50人
8 CBT跨境宝集团有限公司 50人
9 中华会计网校 200人
 
      (三)教学资源
       学校针对所开专业人才培养需求,需拥有专用图书馆,藏有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相关图书应达到20000余册以上,图书资料中的财务、交通运输、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相关图书资料配备全面,并开通中国知网、维普、方正等论文收录库,能够满足师生文献查阅需求。
对教学用书,严格按照国家和市级教材选用要求,优先选用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微课教材以及一些知名企业教材。建立教师选取——教研室初审——二级学院汇审——学校定审购置教材的“四级”审核制度。针对特殊教材,学院组织骨干教师与校企合作企业合力按学校规定编写教材,并开发相应的课程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针对财务管理人才培养目标,采取理实一体化、案例式教学、项目教学等多法并举的教学手段。一是围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行“对分教学”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乐中学课堂教学理念,引导并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主动参与到专业学习中去。二是立足真实任务组织工学交替,培养学生的岗位实战能力:采取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实施方法,将真实项目融入教学,建立“校企共育”教学模式。为了培养学生的岗位实战能力,引入企业联合成立“中华会计网校”人才培训中心,开展“校中企”专业共建,并与京东联盟企业深度合作,搭建“校企共育”平台,将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五)学习评价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学习评价,主要采取过程考核+结果考核两种考核并重的方式。过程考核主要根据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平时练习的完成程度、完成质量和出勤进行考核。结果考核主要采取卷面、操作、答辩及文档考核。两种考核按3:7的比例计入总成绩。学生也可以通过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参加相关职业技能竞赛进行课程置换。
      (六)质量管理
       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学校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建立老师、辅导员、学生、二级学院、教务处“五级衔接”的教学督导管理制度,成立教学督导小组及毕业生质量跟踪小组。教学督导组由院长挂帅,主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理论课程教学、课程教学、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质量、实习实践效果、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参与情况、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实施全方位督查和指导。毕业生质量跟踪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持帅,对毕业生在专业技能、企业需求、后期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方面跟踪,并将跟踪结果反馈于教学。
       十四、毕业要求
      (一)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审查时,要求同时达到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
       2.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最低修满 分数(其中必修86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
       3.取得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4.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以置换的方式达到职业证书毕业要求。
       获得以下成果将学分奖励与相应课程的考核进行置换,具体学分奖励与置换方法参照学校教务管理规定执行。
      (1)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得校级一等奖、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国家级优秀奖及以上;
      (2)获得授权专利(含软件著作权,排名前三);
      (3)以第一作者在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含指导教师排第一,学生排二);
     (二)毕业设计
        本专业的毕业设计主要以专业论文撰写为主导,包括会计类论文撰写和会计制度设计。
       专业论文撰写主要以会计专业相关专业学科范围内、指导老师命题或指导教师认可的自拟命题(包括:科研课题、创新实践、生产应用等课题),学生利用已有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凝练提升为论文。
       论文撰写要求:任务书、独创性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主要符号表、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会计制度设计主要以会计法律、法规为依据,用系统控制的理论和技术,把单位的会计组织机构、会计核算与监督和会计业务处理程序等加以具体化、规范化、文件化,以便具体指导和处理会计工作。
     (三)毕业实习
       顶岗实习是学生毕业前的一个教学活动。目的是通过岗位实践锻炼增加对本专业学科知识的感性认识,获取本专业的知识技能,巩固所学理论。
       1.实习内容
      (1) 熟悉企业文化,分析在校获取的知识技能与企业岗位任职能力的差异,并找出解决差异的方法。
      (2) 学习和掌握企业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2.实习要求
      (1)严格按照实习计划和实习要求参加实习,听从指导教师指挥,服从统一安排。
      (2)积极配合指导教师收集并掌握有关资料和实习内容,熟悉实际生产知识。
      (3)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认真思考,刻苦钻研。
      (4)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认真完成实习报告。
      (5)严格遵守实习操作规程,保障安全,杜绝事故。如违反安全规则和实习纪律,对自身或实习单位或他人财产和生命造成伤害的,由本人负责并承担经济或法律责任。对因违法违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者,加重处理。
      (6)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严格遵守考勤制度。
      (7)学生应该坚持每天作好顶岗实习日志。
      (8)写好实习报告。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专业代码:830901
二、入学要求
高等教育专科阶段顺利毕业并通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且被我校正式录取的考生。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标准学制2年。
修业年限:2~4年。
四、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毕业学分:    91  学分。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
五、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83) 物流类(8309)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0)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服务人员
(4-02)
物流客户服务经理、仓储主管、运输主管、成本控制主管、供应链管理工程师 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高级)、国际物流职业经理认证经济师
 
六、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物流管理理论基础及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了解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掌握物流管理及供应链理论知识,熟悉物流管理相关法规、物流业务经营及运作管理、电商物流运营管理、国际物流操作流程,能在物流企业、工业企业、商业流通企业等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具有“健全人格+ 复合知识+ 实践能力”素质的应用技术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课程思政”育人要求
(1)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头脑的教育。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安全观、世界观、人生观等教育。
(3)加强对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梳理,将其纳入专业课教材中作为必要章节、课堂讲授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的教育。
(4)加强思想意识形态教育。
(5)加强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
2.职业基本素质要求(请借鉴本科专业人培方案的表述)
((1)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一定的美学修养素质;
(2)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政治思想素质;
(3)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基础的人文社交素质;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体魄健康的生理素质;
(5)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自我创新发展的素质;
(6)具有良好的学习意识和获取新知识能力素质。
3.职业通用能力要求(请借鉴本科专业人培方案的表述)
(1)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基础的外语阅读与检索能力;
(2)具备物流、管理类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科学研究基础能力;
(3)具备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综合技术应用能力;
(4)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5)具备数据采集、统计、处理、分析等相关处理技术应用能力。
(6)具备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前瞻性学科知识获取和终身再学习的能力。
4.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请借鉴本科专业人培方案的表述)
(1)掌握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与技术,了解物流工程的基本方法与技术;
(3)具有进行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实际工作能力;
(4)具有较宽广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供应链和物流运作所涉及的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惯例、法律、政策等;
(5)了解国内外供应链及物流领域理论与实际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国内外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基本物流运作模式,了解国内外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七、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主干学科:《运输管理》、 《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物流信息技术》、 《物流成本管理》等课程。
(二)核心课程:(详情请见附件2)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详情请见附件2)
八、课程开发、教学实施与考核
(一)依托行业企业开发能力标准,面向职业岗位设置模块课程
本专业以物流类岗位技能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在物流、电商和生产经营领域中分析、规划和解决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方面问题的能力为核心,以配送中心运营、运输路线规划、仓库运营管理、跨境电商物流管理等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参照物流行业现行的职业准则,制定出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
序号 职业成长阶段 典型职业
岗位群
典型工作任务 典型职业岗位知识、技能要求 从业资格要求 设置课程
1 初级阶段 运输调度员、外贸物流员 1.能优化运输路线;
2.能进行报关和通关操作。
1.能熟悉运输路线的常用模型,并对其进行优化;
2.熟悉报关报检流程及操作。
1.熟悉运输路线及运输方式;
2. 熟悉报关与报检流程;
3.熟悉国际航线
报关报检、
国际物流、运输管理、运筹学
2 中级阶段 仓储主管、运输主管、供应链管理工程师、
国际货运代理主管
1.能够进行仓储运营管理;
2.能够进行物流中心设计与规划;
3.能够进行运输方案设计与规划;
4.能够进行运输调度;
5.能够进行运输运营管理;
6.能够进行供应链物流网络管理;
7.能够进行物流外包管理;
8.熟悉海陆空的货运程序和提单的填制以及操作技能;
9.能对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进行经营管理。
1.能制定并管理仓储服务合同;
2.能制定仓储质量管理的制度和管理指标;
3.能对物流中心的货物流动进行规划与分析,提出区域 布局、设施设备、信息处理和人员组织的规划需求;
4.能对物流中心设计和规划进行投资与回收分析;
5.能依据企业(或客户企业)生产,制定运输规划;
6.能制定运输优化方案及运输路线;
7.能进行运输市场开发;
8.能对所在组织供应链管理提出改进建议;
9.能分析所在组织的物流网络节点并提出优化方案;
10.能进行物流网络的效率和成本分析;
11.能对物流外包进行分析并提出需求方案;
12.能对物流外包进行投入产出分析;
13.熟悉国际公路、铁路和航空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
14.掌握熟悉国际多式联运与集装箱场站管理业务;
15.熟悉国际仓储业务。
 1.能对仓储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及选址;
2.能制定仓储管理的相关制度;
3.能根据销售能力,制定合适的库存量;
4.能够制定公司货运的相关操作规范;
5.能够开发新的运输市场;
6.能够设计优化供应管理流程;
7.能够对供应链进行日常营运管理;
8.依据调研货运业务,制定货运工作计划;
9.能够配合海关,进行报关报检相关工作。
国际物流、
报关报检、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生产物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
物流专业英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与供应链金融
 
(二)立足真实任务组织工学交替
注重校内课堂教学、仿真实训与校外顶岗实习的有机结合和融汇,并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把传输安全生产的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贯穿在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课程教学、职场环境熏陶、情景体验、企业专家讲座以及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等手段,实现校内校外、课堂内外共同开展素质教育。
(三)基于工作过程实施职场鉴定
在基于工作过程培养模式中,本专业建立多证书制度,要求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能够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企业的实践,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定期或不定期的邀请邀请物流、电商以及货运代理相关行业企业、产业协会的高级专业人员进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及就业能力。
工作领域 工作岗位 职场鉴定(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素质拓展
运输部门 运输调度员、运输主管 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
(高级)、国际物流职业经理认证、CILT二级
1.大学生学科竞赛、技能竞赛;
2.科学研究;
3.文学艺术创作;
4.创业大赛、创业项目;
5.其它创新活动
贷运代理部门 国际航线主管和经理、国际物流货运代理主管 国际物流职业经理认证、CILT二级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工程师 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
(高级)、国际物流职业经理认证、CILT二级
 
 
九、课程结构表(详情请见附件2)
十、教学计划进程表(详情请见附件2)
十一、实践教学计划进程表(详情请见附件2)
十二、分学期开课计划表(详情请见附件2)
十三、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专兼职教师数量、结构
年招生量 师生比 专职教师 企业兼职 专业带头人 职称结构 学历结构 “双师型”教师 双师比
教授 副高 讲师 博士 硕士 本科
200人 1:20 16人 3人 1人 5人 7人 4人 1人 10人 5人 12人 75%
本专业按年200人招生生源配备专业师资团队,师资配备数量按年生师1:20的比例配备(不含公共课),应配备10人的师资队伍,其中企业教师不低于25%,应配备3名企业教师,双师型教师不低于60%,合理配强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具体人数及结构见下表。
2.专兼职教师素质
教师类型 素质能力要求
专任教师 构建平等新型的师生关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促进建立师生共同探究知识的良性环境;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在明确的教学目的、严密的教学组织、合理的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分析实际学情,积极创新,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全面知识贮备。将专业教学知识和多学科渗透,保证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精心组织教学环节,周密布置课前课中课后环节,保证教学计划的有序进行,提高教学效果;积极应用实践实训教学,体现职业化教育特色,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兼职教师 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按照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具备一定的行业管理经验。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应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实施需要,其中实训(实验)室面积、设施等应达到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要求。信息化条件保障应能满足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
1.校内实验室
本专业按年招计划规划室内教学场地,根据实验、实训课程教学要求,拥有物流仿真实训室、物流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各一个,能够满足《统计数据分析》、《运筹学》等基础课,以及《运输管理》、《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技术》、《国际物流》等专业课程,所有实验设备均达到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实验室数量及名称见下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主要教学设施设备要求 配置标准 完成的实践教学环节 备注
1 物流仿真实训室 电脑能正常使用;
操作软件能正常使用;
白板、投影仪
/ 智慧物流仓储实训软件操作; 智慧物流仓储作业3D虚拟仿真软件操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