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效学习,未来可期”系列讲座

2022-11-07   来源:管理员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高效学习未来可期”讲座,于2022年10月13日在工商管理学院求真楼活动室开展
       参加这次讲座活动的有2022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1班、2022现代物流管理1班的同学,主讲人是工商管理学院物流教研室教师秦棋处博士。
       在这次讲座中,秦棋处博士先是向同学们了解一些日常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然后提出学习使人快乐,快乐来源于成就,而获取成就需要学习,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一套适合自己又高效的学习方法。接着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以学生学习方法的不足以及目的性不强作为突破口,用学英语作为例子开始向同学们传授“思维导图学习法”即每学完一堂课就把这节课的内容在脑子里面过一遍,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将知识呈现出来,就可以发现每一个知识点的联系。秦棋处博士提倡将这种方法运用于生活中,可以发现学习与生活之间存在的规律,掌握了规律,会发现世间万物也不过如此,也许这就是眼界吧,习得越深,站得越高看事物的角度就是多方面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成功后的我们于现在的我们不过是大手一挥倒百题般的简单,步步晋级,步步通关,成为现实生活中的“大神”也并非难事,习得高效的学习方法,未来可期呀!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后面的探讨中,秦棋处博士主要和学生探讨职业规划。让我们一定要明白学习是为了什么,学这个东西对我们有什么好处,让我们对职业规划有一个大的方向。接着强调我们一定要带着目的去学,带着兴趣去学。然后秦棋处博士让学生匿名向他的邮箱发送了学生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然后抽取了部分分享。发现大多数学生都不明白专长与兴趣的区别,所以他讲到:专长就是自己去深究去研究的东西,别人在这方面很多地方都不懂,只有自己懂得的并引以为傲的称为专长。其中秦棋处博士还到,他有一次很迷量子物理学,里面有很多东西都吸引着他,这种喜欢藏于心底和一般人讲讲不出那种欣喜感,因为对于他的专业来说很少有人去研究物理方面的知识,直到有一天在食堂他偶遇了一个物理系专业的同学和其聊到了量子物理学的时候,眼睛泛着光,有着讲不完的话就像遇到了知己那般欣喜若狂,只有他懂得他在讲什么,这个世界就像平行的一个世界把他们和我们都隔开了其中的美妙只有他们懂得,这份情绪波动推动着他前进。专长散发的魅力有着与兴趣本质上的区别。秦棋处博士让我们明白专长是我们职业规划的最重要的一步。
       在讲座的最后,我看见了同学们眼睛里泛着的星光,我相信了原来现实生活中或许也会出现小说中的“觉醒”!如若有高效的学习方法助力使这个知识成为了你的专长,那么你最好的老师兴趣也就找上你了,学霸离你也就不远啦!             
 (供稿人:杨蔓蔓 审稿人:秦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