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刘斌

2021-09-23   来源:管理员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随着目前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综合素质高、适应面宽、实践能力强”的职业型人才已成为我院的培养目标,着力提高我院学生实践能力是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关键举措。
  作为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高校,我院坚持在优化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应重点培养学生能力,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既能更好地使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提前规划自己未来就业方向,了解自身就业需求,缓解毕业期就业压力,也有利于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下面具体分析我院学生暑期实践数据。
  我院共有在校生1596人,共有1545人参与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工作。详细分布见下表所示。
表1  工商管理学院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人数
年级 学制 总人数 参与实践人数 比例 备注
2019级 3 348 327 93.97%  
2019级 3 51 47 92.16% 联合培养
2019级 4 241 235 97.51%  
2019级小计 640 609 95.16%  
2020级 3 349 337 96.56%  
2020级 4 428 428 100%  
2020级 2 179 171 95.53% 专升本
2020级小计 956 936 97.91%  
学院总计 1596 1545 96.80%  
 
  2021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采取学生自愿原则,学生按照学校通知要求,自主确定实践内容。通过收集的统计资料,实践主要集中在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党史实践教育活动、暑期岗位实践活动、职业教育培训这四类。具体参与人数见下表所示。
表2  工商管理学院各类实践活动参与人数
序号 实践类型 人数 备注
1 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467  
2 党史实践教育活动 164  
3 暑期岗位实践活动 829 自主创业2人
4 职业教育培训类 106 学院组织104人
总计 1566  
备注:部分学生暑期实践参与多项。
 
  随着社会治理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在校大学生参与基层服务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社会需求也明显提升。我院学生本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提升能力,服务社会的意愿,共有467人次参与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服务社会,提升自我。在此基础上,我院以后将重点放在引导学生向基层择业、保障学生基层服务权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培养服务基层的大学生。


 
 
 
  实践是检验大学生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我院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参与暑期岗位实践活动。面对当前就业难的现实压力,通过社会实践可以使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能更好的了解实践岗位,了解自己,清楚地认知自身存在的不足,为以后择业奠定基础。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参与,体验了另一种教育,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本年度暑期实践,我院组织2022届毕业生在7月份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培训科目有互联网营销师、数字化管理师及供应链管理师。由于受到场地及地方政策的影响,仅有104人参与学院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未来择业竞争力。通过这种新职业技能培训学习,能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观念,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能力,实现真正的全面发展。
 

 
  总之,大学的教育方式更加自由和自主,让学生自由选择实践方式内容,作为学院老师应该更加理解学生、信任学生,为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通过暑假自主实践,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发现了自己的性格特点,推进学生职业生涯构建,利于学生了解自己对未来的追求,清晰自己未来职业定位。
 
 
 
2021年暑期实践部分学生荣誉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