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疫情期间,以OBE理念为指导开展在线教学--宋祎

2022-09-03   来源:管理员
教师介绍
       宋祎,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教师,2018-2020年度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我校讲课比赛、教学比赛三等奖获得者,主讲本、专科生《市场营销学》、《互联网+网络营销》等。2020年疫情期间完成《市场营销学》线上教学,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做了示范教学,2021年秋主持的《市场营销学》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上线。
背景分析
       在线教学是职业院校防疫期间达成“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信息化2.0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重庆各高校不得不延迟开学或实施线上教学。因此,有必要运用一种主流教学理念对原有的线下课堂教学进行重新设计,使其更适合在线教学,并引导疫情后期的在线资源建设和课程建设。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简称OBE),也称为目标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最早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在《基于产出的教育模式:争议与答案》一书中率先由美国学者斯派迪(Shady W G)提出。天津、常州、武汉、哈尔冰等职业院校的教师们在该理念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导向的课程设计和在线资源库的建设。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柏晶通过OBE理念与“互联网+”时代的在线课程进行结合,构建了学习者、资源与信息、学习产出三层次的开放课程结构模型。总体而言,目前利用OBE理念指导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逐渐得到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互联网+网络营销》课程以“成果导向”作为教学的“起点”而非“终点”,OBE理念为课程的方案设计、项目创新、资源建设以及强化互动效果等活动上提供了科学的价值导向。《互联网+网络营销》课程在每个任务前期都会以从行业需求和职业标准出发,去设计一个任务清单(如图2),然后在任务清单的引导下,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不仅有利于实现高职院校在线教学的培养目标,更能够积极为企业不断输送职业技能型管理人才,促进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图2:《互联网+网络营销》课程的工作任务清单)
       课程设计中,我发现如果线上教学只是简单地移植线下教学方案在在线教学平台上,这样会导致师生、生生有效交流和沟通问题格外突出,互动低、交流弱等,而交互性是教与学的灵魂,也是在线教育评价中值得特别关注的核心指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环境相对孤立,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人机交互独立完成课程,缺乏课堂学习中师生、生生互动,一旦学生不够自律,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往往是“有心无力”。
       所以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的内容重点不应是职业技能,而应是与这一特殊时期相适应的职业素养,例如与抗疫密切相关而又迫切需要的心理建设、生命教育、生活教育、人际处理、价值观等。
        为此,《互联网+网络营销》的线上课程引入了“大咖说”(如图3),借助互联网的意见领袖和行业专家,将新的理念和观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这样更能够引发大家的共鸣。
(图3:《互联网+网络营销》课程的“大咖说”)
        教学质量的改进是在线课程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在线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2019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学习者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为核心,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由此可见,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管理尤为重要,在线教学更要保障学生的知识素养、职业技能素养、道德素养的全面提升。为此本期的在线课程非常重视课程资源建设,为同学们带来了行业报告、各类型企业的案例分析,以此作为课后的学习资源(图4),拓展同学们知识的宽度。
(图4:课程案例节选)
       当前,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改变促使我们去思考,怎样才能在线课程设计呢?在线下,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状态适时调整,但是在远程中,老师看不到学生的状态,就更加促使我们去思考怎样才能通过精良的设计、有效的互动和及时反馈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知识体系,获得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不易,我们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情!期待早日与大家相见!

文稿来源: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