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郭晶晶

2022-09-02   来源:管理员
      根据重庆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为了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教师和学生的流动和聚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自 8 月 29 日起,全校开始实施网上在线教学。
       本学期我主要承担了《企业财务会计》这门课,授课对象为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1-4班专科学生,对于学生而言课程是有难度的,因此需要教师在授课中更加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讲解中做到深入浅出,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吸收,这对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是一项挑战。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较平时有波动,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相对较低,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做到隔屏不隔心。老师积极准备主动应变对所教课程进行有效增益。
       一、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
       1.课前准备工作
        依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均建立了 QQ 群,上课之前,我已将课件、学习视频、学习任务均上传到职教云,同时我将学习任务发布到班级 QQ 群,并规定在某一时间点之前学习完。教学平台选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校使用 QQ 群分 享或者腾讯课堂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但是鉴于QQ群分享无法进行书写板书,我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线上教学工具。

        二、课中教学:
        我的授课课程是财务会计,对于专科生而言难度较大,因此上课前我会在 QQ 群下达今日学习单,使同学们了解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线上资源等,以方便学生提前预习,上课时更好的吸收掌握。

       在讲授的过程中通过习题练习,用群体回答和单独提问的方式关注学生是否参与听课,考察学生听课状态,同时加强对重难点的讲解,力求能使学生在线上提高课堂效率。

       三、课后反思:
       再次开展 “线上教学”,使我对“互联+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为是,线上教学,老师们对着电脑自说自话,常常容易忽略学生的听。因此,无论是备课还是上课期间,我们都要心中有学生。在备课时,不仅要设计学生的活动,还要根据课堂内容,设计与学生互动的环节,比如回答问题等,尽可能提高课堂效率。当下,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文稿来源: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