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全民反诈·守护校园——同上一堂反诈课

2021-12-29   来源:管理员
2021年12月9号日晚19:00 工商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民反诈守护校园网课。此次线上教育主题为“全民防诈 守护校园——同上一防诈课”,先由市防诈骗中心警官张思雨提出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中,高发类型主要为“杀猪盘、刷单、贷款类、冒充客服类、虚假购物类”等。后又针对各类诈骗套路进行了分析,张思雨警官现场向同学们总结了“八个凡是”“三不一多”等反诈防骗总策略:
八个凡是:1、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都是诈骗。2、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3、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汇款的,都是诈骗。5、凡是贷款到账前需要提前缴费的,都是诈骗。6、凡是陌生网站要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7、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提前交钱的,都是诈骗。8、凡是在电话里索要银行信息及动态密码的,都是诈骗。三不:1、未知链接不点击2、陌生电话不轻信3、个人信息不透露。一多:转账汇款多核实。
 
            6    4
随后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业务专家庞能文在课堂上介绍,在诈骗实施过程中,通过手机卡与受害人取得联系,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学生群体是易受骗群体,也是“卡贩子”重点关注的对象。“同学们,对自己实名登记的手机号卡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不贪图小利,切勿出租、出售给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反诈,我们是认真的。面对学生群体,我们都是家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提高在校大学生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反诈骗意识,并借由大学生辐射到高校教师,以及学生家长等群体,以此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最后学院相关负责人总结到:学校每年都会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系列活动,同时,有效开展警校联动,建立案件通报跟踪反馈机制,关注重点群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大幅提升,案件多发高发形势得到有效遏制。到此全民防诈骗课结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