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宋祎

2022-03-23   来源:管理员
卷首语:疫情无情人有情,线下不教线上教。在全国疫情复杂的形势下,重庆迎 来了疫情反扑,扰乱了同学们正常的学习节奏。为确保师生安全,我校决定自 3月 15 日起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工商管理学院快速响应,师生们全情投入,完成了 108 门课程的线下向线上教学的调整,展现了机电人的抗疫信心和决心。
       教师介绍:宋祎,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教师,2018-2020 年度在线教学创新应 用先进典型,我校讲课比赛、教学比赛三等奖获得者,主讲本、专科生《市场营 销学》、《互联网+网络营销》等。2020 年疫情期间完成《市场营销学》线上教学,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做了示范教学,2021 年秋主持的《市场营销学》在智慧职教 MOOC 学院上线。
 
 3 月 16 日,为确保教学顺利运行,学院专门召开全院工作视频会,对线上 授课的具体做法和相关经验进行了分享:
1.平台:腾讯课堂+QQ 分享视频+QQ 群
       开启腾讯课堂直播,并打开“生成回放”,一边学生反复学习,或者提前录制好教学视频;建立课程 QQ 群,方便发送课程通知和师生交流、生生交流。(根据老师的习惯,雨课堂、腾讯会议和钉钉直播都可以选用)
2.作业布置:
 智慧职教的云课堂上提交作业,老师线上批改和回复;QQ 群也能提交作业。
3.授课形式
课前:教师进行课程设计,提前布置学习任务,或发放案例;学生在MOOC上学习,并发现问题。
课中:重点讲解、作业点评、案例讨论、连麦研讨等。
课后:教师复盘,教学反思、根据学生反馈重新调整教学资源;学生上传学习照片到 QQ 群相册,教师点评课堂笔记,完成课程报告和心得总结。
4.课程设计:突出互动+丰富案例+讨论话题
       尽量避免直接整堂课全部由教师讲授,或是直接将线下的 PPT 讲解搬到线上,线上教学可多借助线上实时信息制造话题、热点等与学生互动和研讨。下图是这学期疫情期间课程设计的 2 个案例,一个是可口可乐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开展的绿色营销,这个案例一方面结合北京冬奥会的热点,另一方面向学生 们生动的展示了现代营销中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另一个案例来自中国 高端绿茶竹叶青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联合首发,共同演绎国茶文化。
 
       学生们一方面通过案例解读企业如何在市场中进行优势互补,另一方面感受传统文化的美感。这两个案例在网上有大量资源,有助于拓展课外知识,还有助于增强“三个自信”,教师也做到了思政进课堂,“润物细无声”。
        其实线上教学对同学们和老师们来说并不轻松。同学们要克服网络不稳定、 自学枯燥乏味、网上其他干扰等困难;老师们要克服板书问题、屏对屏沟通不畅、 线上教学是否有效转化等问题。但是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1.板书问题: 案例分析教学中需要大量板书,画示意图,模型、流程图、思维导图等,给同学们演示。而且由于线上教学,学生长时间看屏幕后容易疲劳,因此需要在PPT 上划重点,否则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板书问题必须解决。
解决办法:腾讯课堂的 PPT 自带画笔功能可以解决部分需求,另外手写板也可以解决板书功能。
    
2.巧用评论区、QQ 群,营造网上学习氛围 线下课,开展实践活动和分组讨论比较容易,但是线上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借助 QQ 课程群和微信朋友圈,线上也能打造浓浓的学习氛围。
       疫情期间,同一个寝室的同学们就是一个很好学习小组,同伴相互鼓励,共同提 高;如果有同学一人隔离,也可以通过在群里分享图片,互相点赞和评论,减少 网课的不适感。
      
 
       有同学说,一个星期的网课过去了,我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看到了老师备课的艰辛。老师不辞劳苦,做精美的 PPT 给我们上课,使我们不感觉线上课枯燥乏味,讨论区互动还增添了不少乐趣呢!在这个非常的时期,让我们一起认真听 课,与老师积极互动,不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在不远的未来,春暖花开之时, 我们定能像往常一样相聚校园,一起上课,一起做课堂实践!
       看到同学们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评价,老师很感动。我们机电大学的同学 们是有求知欲的,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只是需要引导和激发。经过 2020 年的线上学习,信息化教学技术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应用,其实线上教学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但是要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体验,关键需要 在教学理念上革新。
       当前,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改变促使我们去思考,怎样才能设计一堂真正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呢?在线下,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状态适时调整,但是在远 程中,老师看不到学生的状态,就更加促使我们去思考怎样才能通过精良的设计、 有效的互动和及时反馈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并以此为基础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获得克服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不易,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情!期待与同学们见面,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