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张美

2022-03-23   来源:管理员
       根据重庆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为了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教师和学生的流动和聚集,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自3月14日起,全校开始实施网上在线教学和线上毕业论文指导。工商管理学院张美老师就线上教学工作,包括线上职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做了以下感悟体会总结:
       一、线上教学
       本学期所教课程为《供应链管理》,授课对象是2020级物流管理(本科)1-3班。为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结合线上教学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以达到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之目的。
       1.课前准备工作
       依学校要求每个班级均建立了QQ群,上课之前,教师已将课件、学习视频、学习任务均上传到职教云,同时教师将学习任务发布到班级QQ群,并规定在某一时间点之前学习完。为达到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职教云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在职教云后台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时间以及学习进度,教师将学生预习的时间和进度截图发布到QQ群,并针对少数不预习的学生,教师单独与学生沟通,以找出原因,督促学生学习。
 
       2.采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教学
       首先,一开始上课时,播放一段供应链相关视频(比如,美国供应链瘫痪的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出这节课要讲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习目标。
      接下来,给学生下达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启发学生思考。为完成此任务,学生结合课件、视频进行自学和听课两种方式学习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点。
      在此学习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通过腾讯课堂、职教云以及QQ群进行交流互动。
      最后,留有时间让学生完成教师下达的任务。学生根据所学知识点完成教师下达的任务,在此过程,引导学生思考的方向,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并解答学生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完成教师下达的任务。
 
 
        3.课后布置作业以巩固知识点
       上完课后,在职教云给学生布置作业,并督促学生完成。并通过QQ群进行沟通交流,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并解答学生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
 
 
         二、线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本学期张美老师指导20级物流管理专升本的毕业论文,共指导四名毕业生论文。在指导学生论文过程中,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寒假在线上指导学生问卷设计。
本学期开学以来,每周给学生开一次线下会议,解决这一周学生所遇到的问题,检查学生论文的写作思路。
自3月14日以来,为了切实保障学校防疫工作,学校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由线下改为线上。教师也将指导论文会议改为线上指导,通过QQ视频电话,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修改学生毕业论文,解答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所遇到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