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物流专业国际物流课程教师线上教学感悟体会--还梦媛

2022-09-07   来源:管理员
一. 提前规划

接到工商管理学院下发的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课程通知文件之后,完成“职教云”平台课程4大件(课程标准,教案,教学日历和PPT)搭建工作的同时,建立好各个班级QQ群,为开展之后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准备。二. 利用条件
       
疫情肆虐的当下,学生们虽不能回校进教室面对面近距离上课,却刚好可以利用网络平台-“QQ群课堂“上课。把同学集中到网络课堂上进行学习,交流,发挥网络课堂的优势。

 课堂教学,互动

      1. 描述背景,提出主题,引发同学思考。

在网络课堂讲授开始之前,通过短视频的播放,引出国际物流是什么?国际物流可以做什么?国际物流做了什么?

2
.学生课堂积极发言,互动频繁

       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03班同学根据网络课堂上的所看所学,根据自己的所闻所思,不仅从古论今,还从国际抗疫物资的急需等方面展示了各自的心得。学生通过线上交流平台,深刻体会到了国际物流的特性及其重要性,也深化了对物流管理专业知识的认识。同学们在课堂上围绕第一节课的主要内容,结合自己的所闻进行了交流;网络课堂气氛活跃,收到很好的效果。
3.教师讲授
       国际物流事关全球经济发展,也关乎到我国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之一。近三年疫情期间,中国通过非贸易性的国际物流对意大利,非洲,柬埔寨和白俄罗斯等国家实行人道主义医疗物资的援助,参与全球抗疫。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国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仅缺乏专业的医疗技术人员,还严重缺乏抗疫所属的必要医疗物资。国际物流在这一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满足了医用物资及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同时也推动了跨境电商物流的更快发展。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新的需求也在相继出现。未来自动信息化设备将在物流的仓储,配送等环节加快推广应用。
 4.课后作业
      为培养学生对国际物流知识的具体应用能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能力,以增强其应用技能,课后布置了学生上网了解目前重庆地区已有的世界知名航运公司的发展情况,为其今后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
 四.总结
       通过网络课堂,增强了物流管理专业同学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积极性;让学生能更好的对接国际物流及其产业的需求,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期待同学们了解国际物流现状及未来,热爱物流管理专业,满怀信心,努力学习,拾级而上,共同迎接物流的美好明天。

文稿来源:
还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