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坚决及时贯彻学校部署 工商管理学院有序有效推进疫情下的重点工作

2022-03-17   来源:管理员
       在新春伊始,新学期启动之际,大家铆足虎劲,准备大干快上的时刻,不巧遇上重庆新一波新冠疫情袭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首当其冲成为疫情患者灾区。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及重庆市教委关于充分认识重庆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务必做到教育教学再加强,相关高校、中小学要精心组织好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系列部署。学校党委、行政主要领导走向抗疫第一线,直接指挥布置“停课不停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决及时贯彻学校重点工作布置,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全员行动起来,有序有效开展学院在疫情下的重点工作。    
        一、闻风而动,配合学校投入抗疫第一线工作
       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下午7时许,学校第一时间传达了重庆市有关方面关于新冠疫情波动信息,明确要求师生暂时不再离校,做好防疫措施。学院党总支、行政主要负责人立即安排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面向全体教职员和全体在校学生传达和强调学校抗疫最新信息和要求。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魏晓霞立即逐个通知辅导员,要求辅导员及时向所管理的班级强调遵守学校暂时不能离校的要求,并提出了一系列管理举措。3月12日(星期六)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返校,在魏晓霞的统筹协调下,配合学校迅速组织各班学生有序到指定地点接受核酸检测采样。当晚,学院所有1609名在校学生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全体辅导员一直工作到3月13日凌晨。3月15日(星期二)傍晚,学院所有1785名在校学生接受了核酸检测采样。学院在两次核酸检测采样中,组织男生志愿者24人,女生志愿者24人维持现场秩序,还有女生24人参与学校测体温志愿者工作。2020级会计1班吴玉涵感慨:有一种速度叫做机电大学速度,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学校立即实施了防疫措施,进行全员核酸。同学们主动报名做防疫志愿者,协同学校使临时性、大规模的核酸检测采样过程的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

        二、紧跟部署,积极有效开展全院线上教学活动
       在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深夜11时许,学校发出3月14日开始,实行线上教学,时间暂定一周的文件(重机
电发[2022]-006),工商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负责人及院办公室负责人杨丽于3月13日上午共同交流、商定并起草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贯彻落实做好下一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机电工商发[2022]6号)。在文件中,强调了坚决贯彻抗疫和线上教学部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总体要求是:“(1)线上教学方式的确定;(2)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3)线上教学学生的组织。考虑学生方面的操作便捷与教学效果,学院线上教学统一在“腾讯课堂”、“QQ群分享屏幕”两种方式二选一。每次课前30分钟内,各任课教师须拍照说明“准备就绪”发学院“钉钉群”,课后(当天)报学生考勤信息(含因到人数,实到人数,旷课人数人名,迟到人数人名,早退人数人名,及其他相关课堂情况)至学院“钉钉群”。附上“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至学院钉钉群,请所有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务必2022年3月13日15:00前完成“在线编辑”。学院将在下周线上教学进行抽查”。当天下午,专任教师们陆续完成了线上授课平台在线编辑。
2022年3月15日上午,由校长张国林亲自主持召开了学校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线上教学重点工作会议。会上,张校长简要阐述了当前重庆疫情波动的动态,要求将抗疫放在首位的同时,全面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希望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管理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随即,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党政班子成员碰头会,研究落实学校部署,决定一是强调贯彻工商管理学院做好下一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机电工商发[2022]6号),二是立即了解专任教师当天线上教学情况。于3月16日中午,学院召开了工作视频会,全体教职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一是传达昨天学校会议及活动精神。二是强调辅导员对学生稳思想、重防疫工作和教职员自身防疫与遵守学校防疫要求。三是分析近两天线上授课情况和进一步提出教学质量要求。四是通报2022届(2020级专升本)本科毕业论文指导与进展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步骤。着重提出了本周及下周对教学质量的一系列要求,并安排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同步了解和督促学生在宿舍的学习情况。
 
       三、坚持不懈,有效推进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是学校迎接重庆市教委审核授予学士学位的重点工作之一,亦是培养和检验本科毕业生专业学习效果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在疫情波动背景下,坚持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长抓不懈。在3月11日至15日,学院办公室对院内外39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179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进展进行了全面了解,目前三分之二的学生已完成毕业论文初稿,比预期效果稍好。工商管理学院从2021年6月启动2022届财务管理和物流管理专业毕业论文动员大会以来,已举行了11次全体2022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的多种形式大会。学院在今日研究决定,在3月下旬对2022届本科毕业生进行3次论文指导和督促大会。
 
       按照学校2022年“抓整改、迎评估、促试点”的总体思路和动员部署,工商管理学院将尽职尽责、砥砺前行,努力做出应有奉献。
 
 
 
 
                                                                                                                                                      工商管理学院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