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肩扛责任,迈开新学期坚实步子 —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新学期教职员工作会议

2022-03-10   来源:管理员
       2022年2月1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新学期全体教职员工作会议。教职员们齐聚一堂,显出寒假及春节过后的轻松,对新学期的期盼。   
 
       会议由院长王秀模主持。按照会议议程,首先由院办公室负责人杨丽领读学习“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该文件所明确了一系列工作要求和发展方向: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支持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企业实践基地。印发新版专业简介和一批专业教学标准。推进实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加强实习管理。发展中国特色学徒制,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积极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大力营造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会环境。同时为我们职业本科试点指明了前行路径。
        王秀模传达了当天上午学校召开的新学期中层干部动员会精神。王秀模将张国林校长动员报告表述为三个要点,一是牢牢把握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坚定转型,努力建本;二是当前学校及学院工作要围绕2022年学士学位申报、授予的评估;2023年职业本科办学合格评估两个重要阶段和节点,加快节奏,全面推进;三是机电大学每位教职员工都要有责任感,在下一步岗位聘任制实施过程中尽职尽责尽力,做出自己应有奉献。
副院长杨阳就所分管的教学工作作了讲话,要求全体教师在新学期开始,围绕专业建设,以职业教育特质与需要为逻辑起点,围绕“三教”改革内涵要求,将“实践”课程质与量的建设落到实处。同时用相当精力继续抓紧做好学校布置的学士学位申报材料,还要求担任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的教师务必按学院安排的工作程序加快开展指导工作。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锐分党务工作和分管的行政工作作了讲话。李锐书记要求教师党员在新学期发挥专业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自己的教学或管理工作,任劳任怨做好学院相关工作。李锐副院长对新学期的开学准备提出,不仅要例行开学生班会,一定要使学生返校后有归属感,有新打算。今年5月,学校将继续承办“巴渝工匠”杯财务数据分析项目,我们工商管理学院是协助学校承办的主要助手和力量,师生们都要积极参与竞赛训练和决赛,全体教职员要以饱满的事业热情,投身到筹备工作中去。
         院长王秀模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在这个迎接学士学位考核评估的新学期,着眼准备本科合格评估的新阶段,工商管理学院从上到下要振作精神,付诸行动,配合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和以专业建设为重点的各项工作。
        王秀模院长首先强调,新学期启动要抓好当务之急的五项工作:
1.以院学工办牵头,切实做好19—20日学生返校的防疫工作,开好班会,使学生入校顺利有归属感;
2.全体专任教师要以新的面貌投入新的学期教学,从第一堂课开始体现职业本科教研教改与教学的紧密融合;
3.进一步抓紧抓好学士学位申报材料的研撰,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4.积极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并加强上下左右之间的指导工作交流;
5.有序组织春季申报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和重庆市社科联研究项目,争取在省部级研究项目立项有突破。
       接着,王秀模院长提出了新学期的六项重点工作:
1.从新学期第一堂课起,抓好本科教学质量达标,做好教学质量提升探索;
2.在课程建设上,着力深化实训实践课改革,实现职业本科课程总体设计的突破;
3.全面推进本科专业教材研撰,在促进财务专业三部教材研撰脱稿,送出版社审改出版的基础上,启动物流专业教材编写,并提倡结合职业本科教育研撰专著;
4.结合岗位聘任制实施和学校迎接评估要求,采取分类指导和“借船出海”等方式,既动员全体教职员参与科研活动,又实现科研申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5.在全院师生参与技能竞赛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上,新学期要做好三件事,一个是协助学校承办5月的“巴渝工匠”杯,二个是争取实现全国技能竞赛获奖的突破,三个是为争取依托中诺思获得全国竞赛承办资格打基础;
6.以财务、物流两个专业群建设起步为引导,深化学院专业建设整改工作和建设任务,拓展校企合作方式和目标,从专业群建设延伸到产业群、岗位群的融合,同时采取可能措施,取得提升全院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