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徐茂然

2022-03-26   来源:管理员
        近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我校上下一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护学校师生安全,并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同时,为保障教学工作高质量且有序地进行,学校决定开展全面线上教学。在学校的果断决策和各职能部门的高效统筹下,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展现了我校“只有我们,没有我”的团结抗疫精神。  
 
        3月14日,学校已经开始组织全校师生的第二次全面核酸筛查,次日,全校便进入了全面线上教学模式。我校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就线上教学方面便一直保持着不断探索并持续改进、创新,在这期间不论是线上教学的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实践,学校上下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经验显著推进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在宏观政策方面,工商管理学院在第一时间下发指导文件,细化学院工作,明确各自责任,为学院各个岗位指明工作路径,掌好学院主舵;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学院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信息化推进,尤其专注于辅导员与专任教师的信息协同工作,以确保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的信息能够实时共享,使辅导员和专任教师能够更及时、更真实地了解学生、管理学生和教育学生,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教学实践方面,学院大力支持教师的教学创新,并通过教研室活动及学院会议来沟通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案,在这次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学院一如既往地支持教师使用多种线上教学手段,挖掘教师教学潜力,提高教学效果。  

        我在此次线上教学中负责“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财务管理”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其中“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属于实操类科目,主要依靠老师的演示解说,再指导学生着手实操,整个过程与线下课程几乎无异,因此这门课程在线上教学中并未遇到较大挑战。我采用了分享屏幕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用自己的电脑来实践操作,反而减少了学生适应学校机房电脑的时间,让学生能够更便利并迅速地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这次我负责的“财务管理”课程是针对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考试类课程,主旨是提高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对企业战略及营运的认知和分析能力。“财务管理”是一门涉及广、难点多的课程,对非财会专业的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有一定的挑战性,因此该课程在设计之初便是以案例讨论为主,财会运算为辅的教学思路,在受疫情影响,不得不使用在线课程后,正好可以利用社交媒体软件及移动办公设备增加案例分享和小组协作的便利性,不仅没有因为在线课程而影响教学效果,反而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率。

        论文指导方面基本没有受疫情影响,学校防控期间通过微信、QQ、钉钉等社交软件进行论文的内容修改和意见交流工作,在高效交流的同时还能减少学生在纸张、打印、交通等产生的学习成本,充分体现了我校在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所取得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