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李杰

2022-03-22   来源:管理员
        依据学校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互联+教育”线上优势,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班级学生线上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本学期承担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对于我来说,虽然一节课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但课前的准备工作却要准备得更充分。线上教学对于每一位教师而言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一、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
        教学平台选择: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校使用QQ群分享或者腾讯课堂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教学,经过2020年线上教学的经验,我还是选择了已经用习惯了的腾讯课堂来进行线上教学。此外,职教云平台是我校一直在用的线上教学资源平台,我同时借助职教云来布置一些课后练习任务。
        教学内容的选择,选定了教学平台后,进入备课的关键环节,确定教学内容。遵循我院线上教学教师指南,根据教学设计,做到教学内容由浅入深,重难点突出,知识点逻辑清晰。
        二、课中教学:此时无生似有生
        我的授课课程都是理实一体化的课程,要求学生动手能力强,创新思维强。上课前会在QQ群下达今日学习单,使同学们了解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线上资源等,如图1所示。课后作业训练,加深课堂知识的掌握。如图2所示。

        通过腾讯课堂开展教学,除了利用 PPT 讲解理论知识,还利用屏幕分享演示操作步骤,如图 3 所示。课中不定时点名同学回答问题,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从课后作业的反馈情况来看,同学们对在线课堂热情度较高,作业完成非常出色使我对他们刮目相看,对他们也有了新的认识。作业完成情况如图4、图5所示。   
                                                                                  图3:课中操作步骤演示

                                                                    图 4   QQ 群文件提交作业情况

                                                                                 图 5:职教云作业情况
         三、课后反思:绝知此事要躬行
        再次开展“线上教学”,使我对“互联+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方面,线上教育使教师和学生联系更加密切,学生们也利用互联开启了汲取新知识的大门。另一方面,通过便捷的数据反馈,使得学校能够更直接的掌握每名师生的工作学习状态,对线上教学技术的掌握都愈发成熟,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相信在未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
        当下,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在此,也想对我的学生以及所有的学生说:珍惜你们还能学习的每一寸光阴,人不奋斗枉少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