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王静

2022-03-21   来源:管理员
        根据重庆市疫情工作会以及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校自3月14日起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和线上指导顶岗实习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工商管理学院王静老师就线上教学工作,包括顶岗实习指导工作,做了一下感悟体会总结:
       一、 线上教学
       本学期所教课程为《业财一体化》基于金蝶云星空V7.5,授课对象为2020级财务管理5-8班。本门课程主要为软件操作课,使用软件为金蝶云星空软件。由于学生在寝室电脑无法连接学校服务器,因此不能进行软件操作。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结合金蝶E云线上教学资源,对教学方式进行重新设计。以达到吸引同学主动思考,引导学生课中互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1、 课前准备
       根据学院要求每个班建立该课程QQ群,上课之前让班委在群里提醒线上上课时间。课前在职教云平台进行建课,并进行本堂课的教学设计。课前签到、导入本堂课课件、课中提问、点评、给分,发布每堂课需要完成实验操作。
        2、 采用职教云平台及腾讯QQ分屏进行线上教学
       课中采用腾讯QQ分屏模式为同学进行教学内容讲解、软件操作讲解、金蝶E云视频演示.
       由于本门课程实践性很强,需要软件演示。我之前在学校服务器的账套在家无法使用,也不能为同学们进行操作演示。因此我使用金蝶系统中已结账张三账号为同学们进行重难点讲解,对于同学们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提问,并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后进行连麦回答问题。课堂中也会使用职教云平台随机抽问。提高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课堂讨论中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除了系统随机抽问,有的同学也会主动回答问题,对回答问题积极的同学给予加分。
       同时,我使用E云平台为同学们展示实验中的操作过程,加强同学们对软件操作熟悉性。
        3、 课后软件操作及问题收集
        课后在软件环境允许的情况下要求同学们完成本堂课的实验,同学们可以去图书馆连网进行软件操作。同时在操作过程中把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并进行小组讨论解决,小组讨论解决不了,下一节课下课之前我会针对上节课有操作疑问的同学进行统一答疑。
        二、 线上顶岗实习指导
        本学期王静老师指导19级市场营销1班的顶岗实习。我们班有一半的同学在校准备专升本考试,一半的同学在上班。自开学以来,每周要求同学们在职教云上传实习周记,通过看学生实习周记了解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对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行指导。3月14日起开始进行线上教学,顶岗实习也将改为线上指导,本次线上指导时间定于3月22日晚上8点半,我将线上为同学们进行线上顶岗实习指导,以解答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以及调整专升本同学在备考过程中的考试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