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教师感悟体会--汪清海

2022-03-21   来源:管理员
        本是春风又绿江南、人间最美的时节,我市出现了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高校疫情防控面临严峧形势和挑战。为确保师生安全。在学校果断决策下,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3月13号就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联系学生建好以QQ群为基础的教学班级,确立了辅导员班干部为第二管理人,再一次展现了师生共同抗疫的力量。于三月十五日全部课程实施全面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实现了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做到了防疫、学习两不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依托各类互联网平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工商管理线上最终确定了以腾讯教学平台为主的网络教学,教学中始终坚持 “启智为主,传知为辅”的教学设计理念,以“塑造现代智慧人”为总目标,通过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丰富教学手段将每一次线上教学活动精心打造成具有启发性、思辨性和趣味性的课堂。
我作为工商管理学院财务教研室一名普通老师,就线上教学工作,包括线上职业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有以下感悟体会总结:
      一、线上教学
       财务管理教研室本学期所上16门课程基本是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质量如何,直接影响职业能力的形成。我本学期所授课程为《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是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课程系统介绍企业一般经济业务事项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是财务会计专业知识结构中的主体课程而且应使学生具备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应具备的基本专业素质和操作能力,为未来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较平时有波动,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相对较低,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做到隔屏不隔心。老师积极准备主动应变对所教课程进行有效增益。
       1、课前准备
       提前掌握学生对上一次课的掌握程度,并对普遍未掌握的知识帮助学生利用学习资源主动积极地建构自己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主动的建构者,我则在整个过程中充当着促进者和引导者角色。
 
 
         比线下上课还紧张的是,担心学生无法上网,多个群无法及时切换,等等。所以,每次都在学习群里早早地公布上课链接,不断和班干部和课代表沟通,务必通知到个人。
        2、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教学
        首先,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3-5分钟的复习,并对相关薄弱的知识点做巩固,还需要现场进行提问,提问的学生就是总结不到位或者总结中就明确表示没听懂的学生。接下来布置本节课知识点,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在讲授的过程中不断提醒上课的学生体格注意力。用群体回答和单独提问的方式关注学生是否参与听课。
        由于学生都是无从业经验者,利用金蝶提供的实训教学平台:给学生演示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的使用各种真实单据,这样能最大限度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单据演示、审核要点过程中,引入课程思政的元素。要求学生以后从事财务工作要认真、仔细。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腾讯课堂及QQ 群进行交流互动。最后,留下时间用来答疑和与同学们互相鼓励:共度时难。
 
        3、课后时间环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财务是一门实践性强的学科,结合知识点。给同学们布置了模拟实际工作岗位的题目,并要求同学们在职教云上做好总结。
 
 
        二、线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汪清海老师指导 20 级财务管理专升本的毕业论文,共指导7名毕业生论文。在指导学生论文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指导学生如何获得论文需要前沿的数据。和行业的相关信息
        本学期开学以来,每周给学生开一次线下会议,解决这一周学生所遇到的问题,给学生论文提供思路和启发。
        自 3 月 15 日以来,为了切实保障学校防疫工作,学校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由线下改为线上。我也相应将指导论文会议改为线上指导,通过腾讯会议,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修改学生毕业论文,解答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所遇到的困惑。